企業減碳出口能力評估系統

企業出口
市場與現況
企業減碳
風險與機會
企業減碳
營運與行動
企業需求
與輔導資源

企業出口市場與現況

企業基本資料

3.公司主要業務之所屬產業別為?

出口現況

4.近3年(2018-2022年)是否有外銷實務?
5.接單出口方式?
6.主力出口產品分類?
7.出口的市場中最主要的市場為?(請複選1~3個)
.請選擇美洲國家
.請選擇歐洲國家
.請選擇大洋洲國家
.請選擇非洲國家
.請選擇亞洲國家
8.未曾出口的市場中,未來拓展意願最高的市場為?(請複選1~3個)
.請選擇美洲國家
.請選擇歐洲國家
.請選擇大洋洲國家
.請選擇非洲國家
.請選擇亞洲國家

政府資源運用狀況

9.公司是否曾運用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的政府資源?
10.公司曾經運用下列哪些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的政府資源?(複選)

企業減碳風險與機會

認知程度鑑別

✦ 國際減碳排趨勢認知
11.對於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 (IPCC) 2018年指出全球溫度升幅必須在1.5℃以內,並在2050年達到二氧化碳淨排放量為零( net zero CO
2
) 」 的趨勢需求公司是瞭解的。
12.對於「歐盟為了避免碳洩漏現象,研議指於進出口貿易時採取碳邊境調整機制/碳邊境稅(CBAM) 」此政策公司是瞭解的。
13.對於「美國將考慮實施碳邊境調整稅(CBA),課稅對象瞄準來自氣候政策較弱國的進口貨品」此政策公司是瞭解的。
✦ 風險與機會的認知
14.公司對於「國際減碳趨勢」是瞭解的。
15.公司了解「國際減碳趨勢所帶來的相關風險」以及其可能對業務產生的財務或策略影響。
16.公司了解「國際減碳趨勢所帶來的相關機會」以及其可能對業務產生的財務或策略影響。
17.公司對於其「主要出口市場的減碳需求」是瞭解的。
18.公司對於其「欲拓展市場的減碳需求」是瞭解的。

因應風險與商機的計畫程度

19.公司為了因應「國際減碳趨勢所帶來的政策與法規風險」是有相關規劃的 (例如:碳定價機制、對現有產品和服務的授權和監管、加強排放的報告等)。
20.公司為了因應「國際減碳趨勢所帶來的科技風險」是有相關規劃的 (例如:以更低的排放選項取代現有產品和服務、過渡到低排放技術、開發和/或擴大低排放商品和服務等)
21.公司為了因應「國際減碳趨勢所帶來的市場風險」是有相關規劃的。 (例如: 改變原材料的來源、加強供應鏈的管理、改變出口市場等)
22.公司為了因應「國際減碳趨勢所帶來的財務風險」是有相關規劃的。 (例如:增加直接成本與間接(營運)成本、低碳計畫的經費取得等)

企業減碳營運與行動

企業目標和績效

✦ 減排措施
23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訂定營運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」。
24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率」 (例如:建築能源管理系統、LED照明、暖通空調優化)。
25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提升生產過程中的能源效率」(例如:餘熱回收、熱電聯產、水的再利用、智慧控制系統等)。
26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減少浪費和增加材料循環性」 (例如:減少廢物、產品/元件/材料回收與再利用等)。
27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使用低碳能源發電」 (例如: 水電、太陽能、風電、生物燃料、沼氣等)。
28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實施逸散性減排」(例如:甲烷洩漏捕獲/預防、碳捕集和儲存/利用、減少製冷劑洩漏等)。
29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實施非能源工業過程減排」 (例如:設備更換、材料替代、提升材料效率等)。
30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優化運輸」 (例如:公司車隊的車輛更換與提升能效、優化路線等)。
31.公司有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而「開發低碳產品與服務」。
✦ 外部認證
32.公司目前是否有彙整溫室氣體排放報告?
33.公司目前提出溫室氣體排放報告中,是否有部分或全部經過外部查驗或審核?
34.公司目前是否有導入或取得環保相關認證?
35.公司目前有導入或取得環保相關認證為(複選)

企業需求與輔導資源

阻礙力盤點

36.公司實施減碳的過程中遇到困難為何?(複選)

政府資源需求

37.公司目前最需要哪寫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的資源?(複選)

被輔導意願

38.歡迎您留下電話,諮詢「淨零排放」相關議題,顧問團隊將以電話聯絡為您解決疑難雜症,協助成功企業減碳外銷